close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記者從北京市交通房屋二胎委運輸管理局瞭解到,11月5日下午,“搖搖招車”、“嘀嘀打車”、“易達打車”三家公司,因叫車軟件加價問題被約談。截至目前,三家公司電話叫車官方軟件均整改完畢,取消了加價功能。
  三款官方叫車軟件取九份民宿消加價
  8月20日,交通委推出首批4款“正規”打車軟件,包括易達打車、搖搖招車、嘀裝潢嘀打車、移步叫車,與統一電召平臺對接。
  4咖啡弄款軟件剛上線半個月,“96106搖搖招車”就被曝出註冊登錄後,軟件會馬上提示用戶“更新”。升級以後,軟件會“分身”出另一個搖搖招車,雖然背景顏色相似,但這個版本具有“小費”叫車功能,乘客可以選擇加價10元-100元。
  據交通委運輸局介紹,此前部分叫車軟件沒有完善,加價叫車功燒烤能沒有完全取消。因此,運輸局對涉嫌加價的三家企業進行了約談。
  約談中,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責令三家公司立即進行整改,通過技術手段於11月7日前,全面取消叫車軟件的私自加價功能,並於11月6日前提交書面承諾書,確保此類問題不再發生。三家電話叫車軟件公司整改完成後,還需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整改成果,就有關加價問題進行說明並公開道歉。
  約談後,三家電話叫車軟件公司均表示會嚴格遵循政府管理規定。截至目前,三款官方叫車軟件均整改完畢,取消了相關加價功能。
  有軟件仍可語音叫車提出小費
  不過,官方叫車軟件目前是“安卓”版,在iPhone版里,搖搖招車和嘀嘀打車軟件依然有叫車“小費”功能,語音叫車也沒有取消。據業內人士透露,乘客使用語音叫車還可以提出“小費”,司機的客戶端也可以接收到信息。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手機叫車軟件公司負責人解釋,保留iPhone版軟件的小費叫車功能,“主要是因為我們不單是北京市場,在全國各地都有用戶,我們要保持產品的一致性。”
  嘀嘀打車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官方認可的嘀嘀軟件已取消了加價功能,只收取5至6元電召費。但由於現在是試運行期間,為了讓更多乘客使用叫車軟件,嘀嘀打車暫時不收取電召費。
  搖搖打車負責人則表示,按照要求限制了加價,但沒有取消語音叫車功能。
  據瞭解,為了約束的哥,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還將會同相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出租汽車駕駛員使用非正規電話叫車手機軟件多收費用的處理措施。
  ■ 追訪
  完不成電召任務暫未處罰的哥
  按照北京市出租車相關規範,出租車司機每天要保證兩單電召業務,但目前大多數駕駛員並不能完成這個指標。
  記者瞭解到,各出租運營企業也暫時沒有對駕駛員完不成電召任務制定處罰規定。
  “有些老司機,就不會用這個,你也不能逼著他用。”一位中型出租運營企業的負責人坦言,目前來看,電召軟件使用率並不高。
  金建出租公司的李師傅告訴記者,自從所有叫車軟件統一到“96106”平臺後,車載的GPS叫車信息明顯增加,他9月的電召量達到32單,比以前大幅增加,有些叫車軟件還會對使用率高的司機獎勵電話卡。
  新京報記者 郭超  (原標題:官方叫車軟件全部取消加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