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宣佈在今年底退出俄羅斯市場,原因是俄羅斯調整了有關外資在媒體參股比例的法律。如果僅僅將其視為一個孤立事件,或者是CNN與俄羅斯之間的事情,那就錯了。實際上,曾經風光無限,引領一時媒體潮流的CNN正在面臨一系列嚴峻的挑戰。
  曾經的成功被覆制
  11月10日,作為時代華納旗下的子公司,擁有CNN的特納公司表示,將於今年12月31日終結與俄羅斯當地伙伴的播送合約。特納公司稱,俄羅斯近期的媒體立法動嚮導致其做出停播決定。
  原來,今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法律,從2015年1月起禁止私人付費電視頻道播放廣告。10月,俄羅斯再出新政,將外資能持有的傳媒股份上限從50%下調到20%,將於2016年1月生效。
  目前,CNN在俄羅斯通過幾家付費的有線電視公司進行播送,其中兩家已經向外界確認了CNN將停播的消息。
  雖然有人向媒體表示,CNN退出俄羅斯是因廣告業務下降。但是分析普遍認為CNN此舉與俄美關係惡化,俄羅斯立場日趨強硬並且註重媒體宣傳有關。
  與CNN宣佈退出俄羅斯同時,俄羅斯於10日推出了名為“衛星”的新建國家媒體,整合俄羅斯新聞社和俄羅斯之聲廣播公司的外語報道,以應對西方國家的“宣傳戰”。而此前俄羅斯用類似手法打造的“今日俄羅斯”(RT)電視臺已經取得顯著成績。其立足俄羅斯立場的英語新聞已經成功打入歐美市場。
  事實上,RT電視臺的成功正是效仿了CNN。1980年成立的CNN領風氣之先成立了24小時不間斷不出的專業新聞頻道。在“美軍入侵巴拿馬”、“拆除柏林牆”、等重大新聞事件上,CNN率先做的現場報道都出盡了風頭。而1991年的海灣戰爭,CNN近乎“直播戰爭”的報道方式一舉成名。
  此後,CNN的風格開始被別人模仿。人們看到了通過全面直播“911”事件崛起於華語新聞界的鳳凰衛視,通過“沙漠之狐”行動、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異軍突起的半島電視臺。如今俄羅斯RT電視臺的崛起則與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惡化,特別是2008年的格魯吉亞戰爭和目前的烏克蘭危機有密不可分的聯繫。
  裡外不是人的CNN
  成功模式被別人模仿,客觀上削弱了CNN在世界相關地區的影響力。而本質上,是因為CNN所代表的的西方立場與相關地區情況有誤差甚至有盲區。
  CNN雖然與很多西方的大型媒體一樣,標榜著公正客觀的新聞理念,但是在具體問題上,由於很多衝突的根源都存在西方價值觀與當地文化衝突的因素,CNN的報道是依然只能代表西方的視角。因此,CNN在很多地區看來就是美國利益的代表,被當地民眾所排斥,這就妨礙了其在中東以及烏克蘭等地區獲得第一手資訊的能力。此次CNN被俄羅斯“逼走”,也與俄羅斯準備讓本國民眾多瞭解本國媒體立場有關。
  在美國國內,CNN的日子也不好過,原因就在於其標榜的“超黨派”。在美國的媒體市場上,傳統的大媒體都有其明確的政治立場,例如左派的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和右派的福克斯新聞網(FoxNews)。在目前美國國內政治分野越來越明顯的時代,有政治傾向的觀眾都願意收看與自己立場相近的媒體報道,而沒有明確政治傾向的觀眾則更願意選擇輕鬆的娛樂體育類節目。而CNN自成立以來就標榜“超黨派”,這在如今的美國媒體市場被視為越來越沒有個性。
  此外,美國新聞傳播的第一渠道已經是社交網絡了。也許在內外多重挑戰面前,CNN的好日子真的一去不返了。(周言)  (原標題:CNN風光日子一去不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