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7日電 中國國家領導人7日率首都各界代表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加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活動。境外媒體稱,官方以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有別於慣例,近年罕見,或傳達了安倍政府本月1日通過決議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後,中日關係進一步陷入低點的信號。分析稱,北京當局有意借紀念活動,告誡國際社會,“不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臺灣《旺報》7日文章表示,在“七七事變”77周年前夕,日本內閣決議案宣佈解禁集體自衛權,令中日關係更雪上加霜,同時反映出,面對自己國家的侵略歷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毫無誠恐之心,在亞洲未來已走到十字路口。
  上海師大教授、抗日戰爭史專家蘇智良指出,“七七事變”紀念活動,通常在“逢五”和“逢十”紀念活動會比較盛大,在一般年分,也會有高規格的官員出席,但“國家領導人”出席卻相當少,今年是77周年,紀念的規格如此之高,這在往年都十分罕見。
  分析稱,北京當局有意借紀念活動,告誡國際社會,“不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新加坡《聯合早報》7日分析指出,官方以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有別於慣例,近年罕見,或傳達了安倍政府本月1日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後,中日關係進一步陷入低點的信號。
  高規格紀念 反擊安倍囂張
  香港《文彙報》7日文章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觀點指出,中國領導人如此重視“七七事變”紀念日,直接原因就是反擊安倍政府(決議案)對集體自衛權解禁,“一方面是讓全民不要忘記歷史,另一方面也是提醒美國,不要養虎為患。”
  金燦榮說,今年“七七事變”紀念儀式如此高規格,主要以下原因:
  第一,安倍政府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讓和平憲法無效化,這對中國乃至東北亞局勢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威脅,這是直接原因。第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通過兩個決定,分別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以及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樣用法律的形式確定紀念日,那麼隆重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也順理成章。
  臺灣《聯合報》表示,中共政要當天將到盧溝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與北京各界代表一起紀念全民抗戰爆發77周年。專家稱,此系罕見的高規格,用意在於警告日本。
  該報文章表示,77年前的今天,盧溝橋事件爆發,開啟8年對日抗戰序幕。抵抗日本軍國主義的全面性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大事,其影響至深且遠。
  香港《明報》7日援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觀點認為,中方罕見的高調意在提醒日本莫讓歷史重現,但這層意味中方不會挑明,而日方心生不快也不會公然表態。
  《明報》另一篇文章援引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觀點表示,今天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7周年紀念日,也再次喚起了中國人的歷史傷痛,中日兩國人民如何重建和平睦鄰關係,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原標題:外媒:中國罕見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反擊安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