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城熙街一家寵物店店員向記者展示求收養寵物的學生們留下的電話記錄。臨近畢業季,不少在校學生也開始尋求領養寵物。 記者 熊平 攝
  微博
  商報記者 熊平
  進入5月後的畢業季,大學畢業生都開始收拾行李離開校園,高校貼吧里各種收養小動物的帖子也集中出現。隨之而來的是,校園裡流浪的貓貓狗狗悄悄多了起來。有同學評論說:“養寵物的時候愛心泛濫,但能不能對生命負責到底呢?”
  網帖:
  愛時轟轟烈烈,走時不顧一切
  最近一段時間,校園裡各種收養小動物的帖子在網絡空間出現,這讓西南大學育才學院大三學生王瑜想起了一件事。去年暑假放假前一天,她去校門口趕車,看到有一隻髒兮兮的寵物犬趴在公車旁邊。“它很疲憊的樣子,趴在那兒一動不動。學長說,這是大四學生畢業之後,被遺棄的狗狗。”
  王瑜說,每年的畢業季,這樣的事情都在重覆發生。學生們對待寵物“愛時轟轟烈烈,走時不顧一切”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5月初,西南政法大學的網友“機智空”也在新浪微博發出了同樣的感慨:又到一年畢業季,校園裡又是一群被丟棄的貓貓狗狗。
  調查:
  上課時,流浪狗衝進教室
  5月20日下午,記者到大學城周邊做了隨機採訪,不少學生表示在校園內見過流浪貓狗。一位在熙街做兼職的大二學生介紹,一些學生到了畢業的時候,因為找工作、論文答辯或者準備出國,忙不過來,就會把寵物拋棄。“有一次上課,還有流浪狗衝進教室。被人養過的狗和野狗不一樣,很明顯以前是被料理過的。”
  大學城熙街一家寵物店的工作人員鄧琳告訴記者,“一到四、五月,就有很多面臨畢業的學生到店里寄賣寵物,幾乎每星期都能接到。”
  此時,一隻小狗在該店二樓樓梯處大叫。鄧琳說:“這隻小狗就是去年一個畢業生拋棄的,剛到店里的時候滿身都是皮膚病,我們一直收留到現在。”
  建議:
  提前做好規劃,對生命負責
  對學生畢業拋棄寵物的行為,重慶大學大二學生西西(化名)十分不滿。“我很喜歡動物,但我不贊成因為一時的衝動就養寵物。”
  記者致電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明才,他表示對此現象並不陌生。“我個人明確反對大學生養寵物。如果真的要養寵物,就想考慮清楚自己對動物的責任,提前規劃好。”陳明才建議:“如果畢業的時候不能帶走,最好提前半年,就開始尋找領養人,可以跟對方簽訂協議、定期交流,對這些小生命負責。”  (原標題:好歹是條命,你怎忍心寵物去流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