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情、愛情、家國情……央視綜合頻道正在熱播的《大河兒女》,無時無刻不被這樣的厚重情感層層包圍。然而,這樣的厚重卻將被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河南娃“打破”。河南小童星趙之域和袁帥雄(飾演鄧鵬舉),先後在近幾日的劇集中亮相,尤其是劇中飾演陳寶國孫子“賀大河”的趙之域,不僅和陳寶國交上了“哥們”,還讓導演安建主動給他加戲,從兩集加到了四集。□東方今報記者 毛韶華 趙珈 李昌 陶醉 孫川川/文 李楊/圖
  ○在100多個孩子中被導演一眼瞅中
  毫無疑問,《大河兒女》是一部大人戲。戲中的 “大河”, 是其中罕見的小孩兒。可是小孩兒演員同樣需要選角。就這麼一個只有兩集戲份的“小”角色,當時去參與試鏡的孩子甚至超過了100人。
  作為鄭州小萊塢寶貝文化傳媒的簽約童星,當年趙之域參與這場選角的情景,對總經理郭培茹來說,依然歷歷在目。郭培茹回憶,《大河兒女》劇組篩選演員的導演萬寶隆萬萬沒想到,選一個“小”角色會這麼費心思。“他見了一個又一個,一直找不到心目中的那個‘大河’。”直到趙之域進入他的視線……
  “不再見了,就定他了!”郭培茹回憶,萬寶隆第一面見趙之域就拍了板兒!“為什麼是他?”“合眼緣唄!”
  原來,這所謂的合眼緣其實是實實在在的“三板斧”!
  郭培茹清晰地記得,首次進組試鏡,趙之域的第一板斧就是萌翻了組裡最不會和小孩兒相處的道具師傅。“咱倆都姓趙,那你不就是我爺爺嗎?”趙之域的童言無忌瞬間讓道具師傅放下了嚴肅的面孔。第二板斧是背臺詞。“給了他一段兒對白,不到二十分鐘讓他試鏡,沒想到他一字不落地記下了。”而第三板斧是入戲快,情緒說來就來。“連安建導演都說他是個天才!”
  於是,趙之域不但成了小“大河”,甚至還被安建導演將只有兩集的戲份一口氣加到了四集。
  ○小童星也會HOLD不住一秒“破功”
  這能讓導演主動給加戲的小孩兒得有多可愛?近日,東方今報記者在鄭州見到瞭如今快7歲的趙之域。一身運動裝,一頭小捲毛,一時間,記者還真難將這位渾身散髮著思密達範兒的洋氣小學生跟《大河兒女》里那個臉凍得紅撲撲的小孩兒聯繫在一起。
  在平時上課的專業音樂教室里,趙之域像一個撒了歡兒的小猴兒。用教室里的道具像任何一個調皮的小男孩一樣,一會兒扮盔甲戰士、一會兒扮木馬騎士、一會兒敲擊架子鼓、一會兒帶上耳麥嗷上兩嗓子。聽了一會兒記者發現,趙之域唱的這不是最新河南方言神曲《毛子哥的學生時代》嗎?原來這首3月中旬在網絡上出現一周點擊量就突破10萬的新神曲居然是小“大河”唱的!
  又會唱又會演,如果你以為這是個小大人般的完美童星,那你就錯了。一個不留神,小童星就HOLD不住“破了功”……
  戴上耳麥唱歌的時候,為了讓趙之域抬頭挺胸別老低著頭看歌詞,工作人員在沒有和他打招呼的前提下突然把架子上的歌詞拿走了。結果被干擾了專註力的趙之域突然沉默了,三秒鐘後,他眼圈一紅,眼淚刷地流了出來。記者不禁暗暗告訴自己:“好吧,都別忘了,他就是個孩子!”
  說起戲里的爺爺陳寶國,趙之域誇他在戲里最勇敢:“好像什麼都不怕!”於是在戲里,他崇拜這個英雄般的爺爺。據說當初拍攝時,在劇組中唯一能將不苟言笑的陳寶國逗樂的,唯有這個小“大河”,陳寶國甚至還調侃他:“誰能跟你小子比,你記性好,你小子是個腕兒啊!”。
  【配角眾生相】
  “大河”口中不聽話的二叔賀晨
  趙錦燾:“我就是關公!”
  陳寶國在劇中飾演的賀焰生有兩個兒子,如果說印小天扮演的大兒子是個靠譜的進步青年的話,那麼二兒子賀晨則是個標準的叛逆青年。
  “這小子愛唱戲,他從小到大就崇拜兩個人,一個是關二爺,一個是自己的父親。可是後來,他瞧不上父親性格中的軟弱,他親眼目睹父親在家裡被軍閥欺負,所以樹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不能受欺負。”
  為了扮演好賀晨,趙錦燾拜了豫劇關公戲的名家李東傑,每天在中原影視城的小湖邊練。“唱念做打一個個研究,總覺得自己少點什麼。後來老師一句話點醒了我,唱關公重要的是神韻。從此以後,每天我都暗示自己,我就是關公……”
  博友熱議
  @小義大道:年代劇因厚重的歷史感,又因觀眾對其有著似曾相識卻又有些陌生的記憶而充滿好奇感,所以一直備受追逐熱捧。在眾多年代劇中,《大河兒女》除了那份以歷史為藍本和經久不衰的風雲故事為宏觀背景,更有著一份獨特的地域文化底蘊和一種普通匠人的罕有精神!
  @春泥夏雨:央視一套的《大河兒女》真不錯,激烈的時代動蕩中,兒女情長,家國仇恨,民族義氣,就如同綢緞上的絲線,而男主人公間偶爾的插科打諢,就是這綢緞上的點點花紋。在曾經的大時代面前,我們這點困難,就顯得太矯情了。
  @項店老李:日前,央視熱播的《大河兒女》展現了河南人民不畏強敵抵禦外寇的精氣神,也很好地宣傳了河南人的藝術瑰寶——鈞瓷。近年來,河南在宣傳本土傳統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古老文化需要傳承和光大。
  經典臺詞
  1.一山拱出萬家塚,萬象有形是賀窯。
  2.拿龍鳳盤跟人家鬥瓷,那你這把火是空心還是實心呢。
  3.誰願意當真就當真,跟咱們沒關係。
  4.你很你爹一樣,就是頭驢。
  5.我的天老爺,這玩意一百年也出不了一個呀。
  6.我問你,鳳盤在哪裡,丟了,家裡的幾隻老母雞整天在寨子里跑,一個蛋你都沒讓丟過,鳳盤丟了,鬼才相信呢,你就想讓我在眾人面前丟醜。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這個河南娃娃不簡單 在100多個孩子中被導演一眼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