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海芋季苗慄固態硬碟優點客家桐華祭臺灣旅游協會供圖
  (上接D10版)
  臺灣 花事民俗
  在臺灣,有一些本地的“花事”非常有趣。除了三月的“櫻花時節”,從4月到5月,陽明山的竹子湖“海芋季”和苗慄的客家“桐花祭”,都在吐納著記憶體本地人生活的芬芳,並吸引著你更深度地融入其中,於賞花之餘,感受這裡的民風、民俗。
  花的故事餐飲設備推薦不斷重覆
  ●花事主人:林蔚, 臺灣旅餐飲設備推薦游協會北京辦事處副組長
  “SD記憶卡海芋”白色之戀
  每年3至4月乍暖時節,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已在煙雨矇矇中,悄悄地吐出花苞。在此時,有不少騎著摩托車的臺灣男青年,不辭辛苦上山採摘“海芋”,送給自己的女朋友。二十多年前,我還在淡江大學讀書也是採摘海芋的“摩托車”小伙中的一員。在臺灣,這樣的感動、這樣類似的故事在不同的年輕人身上重覆著,二十多年似乎並沒什麼改變。
  臺灣的家庭到竹子湖去觀賞海芋也是很本土的一項活動。人們走入花田中,親手採摘看對眼的海芋,按枝數付給花農錢。像很多臺灣本地家庭一樣,我和家人通常只採摘“含苞待放”的海芋,回家將這些頂著花骨朵的海芋插在水瓶子里,過幾天花在水瓶中才漸漸開放,早晨發現花開了,是另一種喜悅。
  桐花“五月飄雪”
  四月底到五月即將登場的是“桐花祭”,而它所集中上演的地區是位於新竹縣和苗慄縣境內的“獅頭山”,這一地區內客家、閩南漢族、賽夏族及泰雅族聚居,融合出獨特而多元的人文風格。“4月賞桐花、5月賞螢火蟲”,其實觀螢火蟲的時節,和桐花盛開時節,基本同步。
  臺灣人叫桐花為“五月雪”,我曾經在苗慄和新竹交界的地區上班,最難忘的時刻就是,當風一吹的時候,桐花的花瓣紛紛落下,真的就像是下雪一樣。在獅頭山一帶,最早起床的人是最幸福的,早晨醒來,走出屋子,地面整個都鋪滿了桐花的“白雪”,腳踩著“白雪”,等風吹過,自有一種浪漫。
  而“桐花樹下品擂茶,桐花樹上喝咖啡”則是愛好休閑的臺灣人生活的寫照。你可以參與到做擂茶的過程中去,也可以在四周被桐花樹包圍的客家人開的餐廳里吃飯,品擂茶,欣賞著戶外景緻。
  【花信】
  竹子湖海芋季
  日期:3月8日到4月27日
  交通:126(臺北車站-陽明山第2停車場)、127(捷運劍潭站-陽明山第2停車場)
  苗慄桐花祭
  日期:3月29日-5月11日
  交通:從臺北乘坐高鐵或者火車,到新竹或者苗慄,再轉乘“臺灣好行”獅山線或者南山線。  (原標題:春天,請到我家來看花(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