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製冰機維修8日電 這一天,無數的中國人拿著手機或坐在電腦前不斷地 “刷屏”,想要瞭解與地面失去聯繫的馬航客機的最新消息,默默祈盼奇跡發生。
  8日凌超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新竹售屋MH370航班在越南胡志明管制區同管制部門失去通信聯絡。機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0多名中國乘客。
  得知消息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關駐外使領館加強與所在國有關部門的聯繫,密切關註搜救進展情況,全力做好應急處置和中國公民善後工作。交通運輸部、民航支票貼現局等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對救援工作作出批示,並於當日下午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電話,要求馬方迅速有力開展搜救工作。
  外交部、交通支票借款運輸部、民航局等部門和中國駐馬來西亞、越南使館紛紛啟動應急機制,全力做好處置工作。
  8日中午,遵照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有關指示,境外中國公民安全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外交部部長王毅緊急召開聯席會議,決定全力做好各方面應急竹北房屋處置。首先要求有關國家全力搜救並妥善處理與中國乘客相關的工作。同時派出船隻和飛機赴相關區域協助搜救,請求過往船隻實施救援,儘早核實機上人員情況,做好乘客家屬安撫工作。及時向公眾通報有關工作進展。
  8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按照有關部署緊急約見馬來西亞駐華臨時代辦塔爾曼和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表示,中方高度關註客機和機上乘客的安維將全力協助開展搜救工作,希望馬方和越方盡一切努力進行搜救,第一時間向中方和乘客家屬通報有關情況,併為可能的應急處置和善後工作提供最大方便。馬來西亞、越南使節表示,願與中方密切配合,盡最大努力進行搜救。
  當天上午,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召開緊急會議,宣佈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成立馬航失聯客機應急反應領導小組。交通運輸部密切關註事態發展,積極與國內相關部門及馬來西亞、越南國家海上搜救機構和民航局溝通協調;並要求部署在南海的專業救援力量做好備航準備,保持待命,確保隨時出動。
  據瞭解,南海救助局,廣州打撈局,廣東、海南海事局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14艘專業救助船和6艘海事執法船及2架巡航救助飛機做好了應急出動準備。
  8日下午,交通運輸部根據事件最新進展,要求飛機失事海域中國過往船舶及時報告可疑情況,並派出2艘專業救助船“南海救115”、“南海救101”駛向疑似關註海域,兩船於15時52分出發,待搜救區域確定後立即參與行動。
  民航局在接到馬航通報的相關信息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要求民航局空管部門與馬來西亞方面保持聯繫,隨時通報最新信息;要求首都機場協助做好接機旅客家屬的安撫工作。旅客家屬被安排在飯店休息。
  此外,民航局還督促馬來西亞民航局儘快查清MH370航班情況,儘快向中方通報;督促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按照國際民航公約的有關規定,向旅客家屬提供積極的援助。
  首都機場也成立應急小組,積極與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對接溝通,做好一切準備,隨時做好事件相應處置。
  8日上午,中國海警指揮中心獲悉馬航客機失聯後,立即調派距客機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國海警3411船前往相關海域。
  國家旅游局也緊急啟動應急機制,並與馬來西亞旅游部門建立聯繫。國家旅游局及北京主要出境旅行社還緊急著手核實、排查赴馬來西亞旅游團隊情況。
  中國保監會8日晚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保險公司做好馬航客機失聯應急處置工作,抓緊排查乘客承保情況,積極做好救援理賠等各項準備工作。
  馬航客機失聯後,中國社會各界普遍十分憂慮。人們通過廣播、電視、互聯網關註著事態的最新進展,希望能在第一時間瞭解到最新信息,為航班上的239人祈禱平安。
  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沒有關於馬航失聯航班下落的確切消息。據悉,海上搜索在繼續,空中搜索需待天亮後進行。
  8日晚,馬航工作組乘包機抵達北京,處理事故善後工作並開展旅客家屬的安撫工作。
  另據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8日晚間介紹說,當前及未來3天內,相關搜救海域的天氣和忽均有利於搜救活動展開。  (原標題:綜述:馬航客機失聯讓人揪心 中國政府啟動應急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