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陳竹沁 昨日上午,省政協民革、民盟分組討論,半個多鐘“談霾色變”,起因是省政協委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吳賽珠的一席話。“別以為坐在室內就不吸P M2 .5.”她列數其可能引起的疾病:呼吸道、心腦血管,還有全身癌症、白血病等。
  醫生委員輕聲談P M2 .5同組委員:大家都想聽見,請大聲點
  吳賽珠說這番話時聲音很輕,距離較遠的同組委員不禁喊話,“PM 2.5大家都想聽見,請大聲點。”省政協委員、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劉紀顯更是提高嗓門插話,要求工作人員把這段話“一定認真記下來”,“環境污染方面人人平等,沒有一個官員可以獨善其身!”
  吳賽珠說,PM 2.5顆粒細微,戴口罩沒用,空氣凈化器還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比起室外,室內PM 2.5相對較少,但照樣會吸入。她說,作為醫生,眼看著醫院對面的白雲山慢慢變得看不見,“經常覺得很無奈”。省政協委員廖錦堂也感慨道,“小時候坐在自行車上笑,現在有點坐在寶馬車裡哭的樣子了。”
  吳賽珠繼續發言,稱感覺廣州城中村燒垃圾問題最為嚴重,建議對於居委或街道負責人實行“一票否決”,一旦發現燒垃圾,就對其撤職。她還提到施工泥頭車的問題。對此,湛江市政協副主席黃雪艷插話說,地方上措施很明確,工地如果沒建水池、沒有高壓水槍都不能開工,泥頭車如果不密閉要沒收,“但管不到位”,她介紹,近期湛江24小時覆蓋查泥頭車,“一抓馬上下來了,問題是你要多高壓?不是說不想,但怎麼在正常狀態下保持?”
  委員調侃:下一代會適應P M2 .5其他委員嗆聲:官員當真就完了
  PM 2.5引發了場內熱議,省政協委員唐東生調侃說,下一代的體質可能會適應PM 2.5的,引發同組多位委員嗆聲,“官員當真就完了,可以推脫不管了。”
  省政協委員、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教授吳明娒特別提醒,目前很多所謂戰略性新興產業如清潔能源,用起來清潔,但生產過程中卻涉及很大污染,比如太陽能電池中的晶態硅、LE D芯片中的氮化鎵的製備,“發展高新技術一定要考慮源頭的污染問題和高性能原材料生產。”
  “別以為坐在室內就不吸PM2.5.”
  ———省政協委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吳賽珠說
  “環境污染方面人人平等,沒有一個官員可以獨善其身!”
  ———省政協委員、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劉紀顯提高聲調說
  “小時候坐在自行車上笑,現在有點坐在寶馬車裡哭的樣子了。”
  ———省政協委員廖錦堂感慨道
(原標題:委員“談霾色變”一談半個多鐘)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