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世界對他們來說,並不完整:他們有的聽不見,東森房屋有的看不見,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世界”。但他們卻用自己的方式,選擇和這個世界交流。
  校園是孩子夢想起航的地方。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黨支部副書記魏祥明的心目中,每一顆星星都能發光。魏祥明和他的同事們施展著“魔法”,幫助這些票貼曾經跌落的星星重新綻放光芒。
  走進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學大樓牆面上巨大的紅色英文字母LOVE和盲文提醒著來賓,支票借款這裡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世界。教學大樓前,一株醒目的三角梅在冬日的暖陽下綻放,孩子們的練琴聲、讀書聲、游戲的笑聲四處迴響,匯成了一支動聽的交響曲。
  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共有400多名孩子,包括盲生、聾生和弱視的學生。大多數孩子在剛入校時,心理表現有封閉、失落等特點。2006年,該校在全國特殊教育界首次提出了“建陽光校園、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的工作思路,將陽光教育的關鍵確定為培養師生的陽光思維方式和陽光行為方式。有著百年辦學歷史的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一直致力於服ARMANI務這些特殊的孩子,不斷幫助他們成長、進步,認識世界。魏祥明說,特教工作者或許沒有桃李滿園的喜悅,但我們都是用愛心為學生插上隱形的翅膀,用堅守呵護每一位孩子的夢想。
  轉行特殊教育 他二胎學會了手語
  2006年,魏祥明從西北中學調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儘管他此前並沒有從事特殊教育的經歷,“走進學校的第一天,我就感到震撼,真心希望能為這些特殊的孩子做得更好!”
  改變從學校的一點一滴開始。魏祥明說,對於這些特殊學生,“一是活著,二是活法,三是活出價值。如果遇到自然災害,要知道怎麼防範,怎麼逃生。衣食住行,生活自理問題要比較清楚。活好就要求必須要有職業技能,能夠自謀生路,自己掙錢養活自己才可能‘活好’。自己活好了才能感恩社會,活出價值!”學校開啟了職業教育培訓,在以往培養盲生按摩技能的基礎上,開發了蜀繡班、電腦班等多種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此後,學校還成立了“舞動心靈”戲劇社、“陽光”文學社、“心靈之旅”心理社團、電影社、棋茶社等學生社團,“讓孩子們享受與其他學校同樣的校園生活。”
  幾千個日日夜夜,魏祥明的心思全放在這些孩子身上。上課時,他來到教室和孩子們一起學習,瞭解他們的思想,觀察他們的行為。晚上,他常常抽出時間陪寄宿的孩子聊天,鼓勵他們成長。魏祥明告訴孩子們:“先承認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再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他甚至還學會了簡單的手語,以便與聽力障礙的學生交流。
  贏得學生稱贊 “他真的很厲害”
  在成都市特殊教學學校孩子們的眼中,魏校長是老師,是好朋友,更是親人。
  今年6月8日,格萊美之夜閃耀蓉城。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12歲小女孩徐杉杉從格萊美盲童演唱團中脫穎而出,和格萊美巨星、盲人女歌手戴安·索爾一起同台演唱了《奇異恩典》。由於白內障等眼病,導致杉杉先天性失明。經過反覆手術,她才能勉勉強強看得到一絲光影。不過,這個小女孩比誰都樂觀堅強,她喜歡唱歌,想以歌聲感動全世界。
  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這個特殊的大家庭,杉杉和她的一些小伙伴從不曾看見這個世界,但內心始終滿懷對光明的期待。徐杉杉告訴記者:“魏校長其實很累的。你也知道我們是特殊的孩子,教我們肯定要比普通的人更加困難、艱難。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很佩服他!”
  著眼學生未來 他強調教技能
  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有一種特殊的韌勁。今年的高考中,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23名學生參考,全部都考上了大學,有的還考入了長春大學、重慶師範大學等名校。魏祥明認為,殘疾學生能否不給或少給家庭增添負擔,並力所能及地為社會作些貢獻,關鍵取決於是否能熟練掌握至少一門職業技能。近年,學校還將職業基礎技能訓練向初中、小學延伸,先後投資300多萬元,重點建設按摩室、浴足室、烹飪實訓室、蜀繡製作室、動漫拷貝室等專用實訓教室,在廣泛進行市場調研的基礎上,還建立了11個校外實習基地。
  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100%,盲推拿專業畢業生人均工資待遇在1800元以上;蜀繡專業學生人均基礎工資1200元外加提成;烹飪專業畢業生人均基礎工資可達2000元。魏祥明說,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進步,自己總是感到很光榮,“我們老師用愛在撫慰學生,看到小孩一丁點兒大就到學校來,然後在高三時要麼考上高等學校,要麼到企業直接去上班,整個過程我們感到非常欣慰,覺得這些付出是很有收穫的。”
  本報記者 周波 文/圖
  (原標題:用愛心為學生插上隱形的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