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人民日報》消息近些年,城鎮化建設如火如荼,有的地方強調三年大變樣,房地產開發出現“虛火”過旺現象。對此,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許正中表示,在目前的城鎮化發展過程中,似乎城鎮化就是房地產化,有票貼城鎮化被房地產綁架之嫌。
   許正中表示,需要高度重視的是,現在許多城市房地產發展速度高於各種配套的發展速度,出現“拆了建”、“建了拆”的現象。尤其是三、四線城市和一些建制鎮,以此為由頭大搞建設,卻由於產業等相關配套無法跟進,建成的房子無人居住,形成一個個空城、“鬼城”。商務中心房地產開發只是城鎮化的一個表現形式,要避免“為房而房”的怪圈。
   許正中告訴記者,在現有體制下,地方財政支出責任大,不得不搞土地財政,靠融資平臺大規模舉債。為了償債,房地產成為“二財政”和“提款機”,有的地方甚至成為“主財政”和“搖錢樹”。根據官方數據粗略估計,政府和銀行2012年從房地產獲得收入47917億元,占全年房地產業銷售額6.4萬億元的75%。雖然業內人士對這種簡單相加的計算方法持不同觀點,但政府從房地產行業中拿走的土二胎地出讓金和稅費比例偏高已成不爭的事實。其中,土地出讓金歷來是政府從房地產行業中收取的最大比重收入,一般會占到房屋銷售價值的40%左右。有的地方政府已經準備進行“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讓金,“二吃”轉讓住房所得20%的個稅,“三吃”房地產稅,“四吃”遺產稅。
   許正中認為,新一輪體制改褐藻醣膠革,應該在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的前提下理順中央與地方的財稅關係,形成公共服務導向的“央”“地”關係。未來各地政府將在另一個層面上展開競爭:比誰的市場更開放,比誰的服務效率更高,比誰更加遵守市場“游戲規則”,比誰城鄉更加平等、和諧。  (原標題:專家:有地方政府已準備“一房四吃” 包括遺產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