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1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朝鮮、有關各方為重啟六方會談所做的外交努力、中印兩國軍方今天開始舉行聯合銀行利率軍演等答記者問。
  以下為外裝潢交部網站公佈的文字實錄:
  問:有報道稱,中國政府室內設計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正在朝鮮訪問。請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答:11月4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赴朝鮮進行工作磋商。中朝雙方將就重啟六方會談和推進半當鋪島無核化問題交換意見。
  問:據報道,坦桑尼亞警方在達累斯薩拉姆逮捕了3名中國公民,當場收繳大量象牙。請介紹有關情況。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打擊象融資牙走私?
  答:中方十分關註此事。事發後,中國駐坦桑尼亞使館即向坦方核實瞭解有關情況,重申中國政府重視野生動物保護的立場。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殺戮大象和走私象牙等犯罪行為,支持坦方打擊象牙走私;呼籲在坦中國公民嚴格遵守坦法律法規,堅決不參與象牙走私等非法行為。同時,中方要求坦方依法辦案。中方將繼續與坦方就此保持密切溝通,爭取事件早日妥善解決。
  中國政府堅決對非法殺戮大象和走私象牙說不,一貫重視對大象等野生動物的保護,頒佈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建立了林業、公安、海關、工商等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並積极參与國際執法合作,嚴厲打擊走私和非法經營利用象牙及其製品的行為,有效遏制了象牙走私活動。中國願繼續在打擊象牙走私、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加強同國際社會的合作。
  問:據報道,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日前發表報告稱,全球多個國家從中國大量進口小型和輕型武器,中國製造的武器出現在衝突地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向對包括輕小武器在內的軍品出口採取慎重、負責任的態度,根據中國承擔的國際義務和國內法實行嚴格管理,遵循不損害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等原則,不向非國家實體轉讓武器,並執行嚴格的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證明制度。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為早日消除輕小武器非法貿易危害而努力。
  問:新一輪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日內瓦對話會將於11月7日舉行。請介紹中方與會情況以及對此次談判的期待。
  答: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龐森將率團出席新一輪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對話會。當前,伊核問題對話談判已進入實質性談判的新階段。中方希望各方堅持分步對等原則,務實開展談判,採取建設性舉措,推動對話取得進展,為尋求伊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妥善解決創造條件。我們願同各方共同為此做出努力。
  問:你能否介紹近來有關各方為重啟六方會談所做的外交努力取得的進展?
  答:近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由高度緊張轉向相對緩和,從嚴重對峙轉向重啟對話。有關各方互動增多,南北關係有所緩和。這一局面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各方應抓住當前機遇,進一步加強接觸,增進對話溝通,通過建設性的努力,繼續推動形勢進一步向好的方向發展。
  各方應創造條件重啟會談。六方都應回到9·19共同聲明的立場上來。在明確無核化目標的大前提下,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採取建設性的行動,設置合理的對話門檻,通過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將半島核問題納入一個可持續、不可逆、逐步建立信任的解決進程。
  應平衡解決各方關切。應當並行推進9·19共同聲明確定的各項目標,照顧各方的合理關切,分階段逐步落實,扎扎實實地向前推進。
  問:據報道,印度將於今天發射其首個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外空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各國擁有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權利。同時,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維護外空的永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
  問:中印兩國軍方今天開始舉行聯合軍演,該軍演將會持續多長時間?
  答:近一段時期以來,中印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兩國軍事領域合作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展開的,有關演習顯示了中印之間日益提升的互信。希望演習取得圓滿成功。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就重啟六方會談、中印聯合軍演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