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從今天(1日)起正式實施。手機預裝軟件泛濫、消費者投訴無門、酒品亂漲價等問題有望徹底解決,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1日起執行的《關於加強移動智能終端進網管理的通知》中明確,生產企業的預裝軟件在沒有向用戶明示並經過用戶同意的前提下,不得擅自收集、修改用戶信息、不得調用用戶終端通信功能,不能影響智能終端的正常使用。同時,獲得進網許可的新增預置軟件,應當向工信部報備。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副司長祝軍表示,工信部已經要求生產廠家把智能終端中預裝軟件的相關信息,以說明書或網站等形式公佈。
  祝軍:用戶可以將購買到的智能終端的預置應用軟件信息與公示的信息進行對比,發現問題可以隨時舉報,我部將及時進行核查和處理。
  《保險消費投訴處理管理辦法》對於保險投訴過程中的投訴對象、受理時限、所需材料等做出了詳細的規定。其中,保險機構等接到消費投訴後,對於事實清楚、爭議情況簡單的投訴,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作出處理決定,其他投訴應當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作出處理。
  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重點要查處拖賠、惜賠、無理拒賠和銷售誤導行為,督促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依法合規經營,履行合同義務。
  《酒類行業流通服務規範》對酒類企業在銷售流通全過程中的責任進行了明確和劃分。標準主要起草人譚新政表示,這一標準有望改變我國酒類流通領域20多年的“亂象”,杜絕酒品亂漲價。
  譚新政:這個標準來之不易,它既是行業標準,又是國內貿易標準,在這個標準上,獲得產品證書。  (原標題:保險機構接到消費投訴 需在30日內作出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yg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